“给我一个支点,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。”
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是在初中,当时并不知道谁是阿基米德,也不清楚什么是力学。我只把想象中的支点当成掌控灯光的电,当成驱动汽车的油,当成哺育植物的阳光,当成我每一年许的愿望和来年实现愿望的动力。
在我意识到没有支点做起事来相当困难时,高中已经快过半了。身边所有同学都想考个好大学,班主任让我们在心愿墙上张贴自己的目标院校,于是清华、北大、中科大、师大、医大层出不穷,于是我看到满墙绽放着希望之花。
我的花在右下角,一所本省的二本院校。
花会不会开?我盯着它想了又想。
贴目标是因为班主任要检查,考大学是因为从小就有这样一个任务,实际上我自身并不知道为什么要去做,我没有概念,没有目的。
我想花开是需要一个支点的。
高二我认识了L,她之前成绩很糟糕,经过一年的努力才考到重点班。这中间经历的曲折很多,最重要的一环是她找到了自己的支点,她说她的支点是另一个人,一个活生生的人。在这之前,我不知道支点也可以是一个和自己一样真实存在的人,于是我效仿。L成了我的同桌,也成了我的支点,我至今仍然说不清对她的感情是怎样的,那时的她在我眼里就是清晨迎着阳光的露珠,剔透,明亮,我移不开眼。出人意料地,在支点力量的加持下,我的总分排名成了班级第二,即使只是高三数不清的考试中最微不足道的一次,但我仍然记得旁人惊讶的目光,记得蚊蝇般细小的私语。
有人在夸我,我把这归功于L。
可似乎每当一切正在往好处发展时,坏处就像伺机而动的毒蛇般让人措手不及。渐渐的,L开始坍塌,我知道她的支点在休学住院,我知道她总是心不在焉。我想她是否可以将注意力分一些给我,我是否可以成为她新的支点?
记忆里也是这样将晚未晚的天色。她递给我一张纸条,上面写着:
“支点不能是其他人,人太脆弱了。”